青春随笔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系列 | 上可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   海洋大地测量与水下导航,这个听起来高大上的领域,你了解多少呢?今天,跟着讲述人刘会同学一起来带大家认识一支“国家队”——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许厚泽海洋大地测量与水下导航科技攻关突击队”。

      刘会,女,28岁,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大地测量与水下导航课题组成员,获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2022年度“青年突击手”荣誉称号。主要从事水下多传感器组合导航的研究。作为“国家队”,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自加入精密测量院以来,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水下PNT,致力于开展水下组合导航关键技术攻关,突破“隐蔽标校”技术瓶颈。提出了多种针对实测多源误差的快速稳定匹配导航算法,研究成果发表在ISA TRANSACTIONS,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GRSL) 等期刊上。

      课题组面向国家海洋战略和海洋安全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精密测量院在学科齐全、研究积累和资源融合等各方面的优势,一直致力于开展海洋重力场与海底地形精细建模、水下组合导航、海洋多传感器融合导航等领域的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团队成员秉持着厚德载物润泽四海,测绘天地再攀高峰的远大志向,合作默契,凝聚力强,共同致力于“国家事”,肩负“国家责”,形成了一支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科研团队。

      2021年8月,突击队奔赴内蒙古中部的乌兰哈达火山群,进行火山重力勘测工作。火山海拔约为 1500米,且火山坡面是一个高度近百米的完整锥形,四面坡度非常陡峭,火山爆破喷出的火山碎屑物堆满了坡面。团队每位成员都背负三十多斤重的仪器艰难前进,越往上爬越艰难。但大家齐心协力,成功克服所有的困难,并在整个火山布满了八条纵向测线、四条横向环形测线,出色地完成了既定科研任务。

    课题组成员在乌兰哈达火山群

      走向深海是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水下组合导航也是研究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点发展方向。团队致力于关键技术突破、实际应用示范、工程应用转化。在南海、广西北部湾等海域多次开展了海洋测量和组合导航实验,刘会同学也通过持续的理论方法研究进行了大量的软件代码编写和调试,开发了针对实测多元误差的快速稳定匹配定位算法,提高了定位精度和稳定性。

    刘会同学在调试设备

      时任课题组组长、国科大博士生导师鲍李峰研究员对成员们讲,只有将科研融入生活的清流,科研才会有生命的温度,生活才会有理性的色彩,可能大家觉得自己的贡献很小不值得去说,但只要能圆满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能实现科技强国的梦想,就一定要去努力奋斗。

    课题组成员

      正如刘会所说,我们作为“国家队”,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国家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的今天,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同时,我们也要在自身不断成长和发展的道路上,勇于攀登,不断突破自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不息。


    责编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