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随笔

洛克之路

  • 从2019年重装扎尕那徒步穿越至今已经4年了,对那里的绝美的风景一直念念不忘。

    2.jpg

    后来了解到还有一条穿越扎尕那到卓尼扎古录镇的100来公里的洛克之路,沿路风景亦是让人心生向往,便决定好了要来一次单人穿越。可惜中途因为种种事情耽搁,一直未能如愿, 这个毕业季准备给自己的向往一个交代。

    于是,从兰州出发,骑上我的gravel bike 开启了单人单车重装穿越之路延续我西部骑行的梦想,全程高德导航显示是394公里,预计3天搞定。

    1.jpg

    第一天,吃完一碗渭源路十字的老马牛肉面就出发了,穿过熙攘的城区就到了山区了。爬了长长的七道梁盘山路后就是长下坡到了临洮县城, 找了许久才在旁边村镇远离马路的的平地扎了营。

    第二天,出发准备骑行到临潭县,收拾好帐篷,一路向南,在一个长下坡后到达路过一个貌似叫河口或者周口的景区,是一个堰塞湖,碧波荡漾,清澈见底,与周围浅草覆盖的土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是在兰州见不到的风景,吃了面包和5毛一包的辣条和小零食当午餐后,心满意足地继续出发。到了临潭境内,经过两个相邻的而漆黑的漫长隧道到达冶力关镇,回头看山区环绕的小镇格外的心旷神怡。

    刚出小镇进去山区,胎就缓慢漏气,尝试着补下,补了后推着推着又漏气了。估计补胎片放的时久了,加上技术不行,这几年好几次长途,这是第一次破胎,自己又大意了没带备胎检查补胎片,绝望。只能推,路上碰到了一个小货车司机,好心的把我带出了这茫茫大山到了规划路线之外的新城镇,给钱司机大哥没要,就强硬地给他买了些水果带着路上吃. 本希望在小镇有补胎的,可是没看到。

    第二天正在路边踌躇莫展时,有二位藏族的小伙子热情的又把我带到了临潭还给我找了个自行车店,要给钱,可是两个藏族小伙子还是不愿意接受,最后好说歹说,才同意请他们一起在把车的事情搞定后去吃个饭。不过新换的轮胎给我的惊喜将超过我的想象。

    在县城住了一晚吃了饭后就开始骑行剩下的路,绿色草甸覆盖的群山映入眼帘,广阔而宁静,天地苍茫任我行,不自觉的唱起了朴树的平凡之路,放开了把手,御风而行。经过几十公里的柏油路后便走入了子弹坑般的砾石路面,路边的群山仿佛像被人为切割般地一半绿意盎然,一半草甸绿黄。

    路上遇见了好几个投来好奇目光的藏族小孩子,我也喜欢社牛一样的挥手致意,大声的说着扎西德勒。

    4.jpg

    清晨6点左右天亮了,看到了群山之中的日升,渐变的金黄笼罩着远处的绿色的群山,给我的心以极大的震撼与宽慰,值得!开火做饭吃着泡面静静的欣赏这一个人的风景。

    A.jpg

    第三天的风景也是最美的,天空的湛蓝衬托着光盖山的白褐色,加以绿色的点缀,这风景绝不输在电影《白日梦想家》中看到的北欧美景,让我感觉所有的一切都是自然对我辛苦的馈赠。

    3.jpg

    经过了好几个长小坡,骑着我的gravel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和勇气,在光盖山的群山间像精灵般的灵巧而刺激的放车,刹车,躲闪,偏移,最后到达了终点扎尕那,又是长下路柏油路。看着熟悉的风景,自由的飞翔。最终在3点前到达了迭部准备回兰州咯。

    青春逐梦,韶华不负。感谢大家读完我的旅行日记,也欢迎更多的师兄师妹加入我们近代物理所的大家庭,沉浸科学探索,奔赴星辰大海!!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