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国科大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发出号令。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中科院党组和北京市委相关文件精神,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更高的政治自觉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主题教育,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注入动力和活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师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学习热情和严肃的政治态度迅速投入主题教育。

      4月13日,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中国科学院统一组织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动员大会后,学校党委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认真研究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调查研究及读书班工作方案。4月27日,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要求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任务,努力做到思想认识上“高站位”、目标要求上“高标准”、调查研究上“高精准”、工作落实上“高效能”以及责任落实上“高自觉”。会议明确了各级单位的主体责任与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党委不断完善细化工作安排,动态记录主题教育“大事记”,定期报送主题教育周报;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深化理论学习,做到知信行统一

      按照中科院党组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5月4日至5月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举办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采用中心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辅导、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结合学校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中科院时对国科大学子的寄语精神贯通起来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发展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等部署要求,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5月8日下午,中科院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陈光一行到国科大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对国科大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给与充分肯定,并指出,国科大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部署周密、内容丰富、落实有力、特色鲜明,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发言站位高、定位准、上升到了哲学高度,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出实招、求实效。

      学校党委同步组织开展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读书班。读书班采取专题辅导、分组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同步推进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工作。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辅导培训”4讲,促进学习走深走实。在课程设置上,涵盖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展示科学家形象,建设文化强国”等课程体系;在师资配备上,邀请中国外交学院苏浩教授、中科院监审局周传忠副局长、中国科学院报社林珺副书记等领导和专家学者授课。

      同时,学校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分9个学习小组,每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2名,开展10次集中读书学习、交流研讨(含一次调研工作进展交流),通过学习交流、专题辅导、校内督导等方式,切实做到以学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


    三、走深走实有特色,党支部积极推进主题教育学习

      在学校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下,全校各基层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规范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机制开展学习活动,通过交流研讨、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并充分运用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基地、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情感,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各二级党组织指导基层党支部认真开展“重温总书记寄语”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推动理论学习落地见效。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时,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礼堂向国科大学子寄予的殷切嘱托,立志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本科部党总支部召开党员座谈会,党总支部书记燕敦验与党员代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学习交流;生命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集体学习,通过“党员代表领学+线上答题+分享学习心得”的方式,有效促进学习交流;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组织基层党支部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铭记来时路,砥砺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公管学院党总支部基层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建设科技强国”主题党日活动,引领青年学生继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点与深刻内涵;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领会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和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座课程。


    四、坚持问题导向,系统部署调查研究

      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灵活设定调研分组。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立德树人、文化建设、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监督保障5大方面确定调查研究选题。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等12个调研内容的34个细化调研方向,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成34个调研小组,把调查研究与综合改革、当前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具体问题、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身职责任务,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开展调研,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努力实现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站在新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学校将重温初心使命,结合主题教育要求,立足发展之基,再定位、再出发,探索新时代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机制、新途径,加快形成三者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责编 :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