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计算所所长陈熙霖为计算机学院2023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 “关键核心技术等于主动权、生存权和发展权。”9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陈熙霖来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庆明主持“第一课”。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陈熙霖讲授“开学第一课”

    在题为“立志、成才、报国”的报告中,陈熙霖首先提到科学研究范式与世界科学中心的变迁。他指出,当今的科研模式正经历着巨大变化,直接影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产业革命的趋势与使命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就等于掌握了主动权、生存权和发展权。

    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庆明主持“第一课”

    “给国家做事就是天经地义。”在讲到国家科研体系时,陈熙霖强调,我们做的研究要有“价值导向”,要树立“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国家队”“国家人”意识。陈熙霖表示,基础研究是科学发展的基石,只有打好基础,才能有原创突破。同时,应用研究的价值体现也不能被忽视,因为它是将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的关键环节。

    在谈到“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时,陈熙霖表示,首先要明确研究生的目标—— “成为这个领域里世界首屈一指的专家。任何人提到这个领域的时候,都会想起你的名字”,将来 “即使你某一天不再研究这个领域的时候,你依然能在任何一个新的领域做到最好”。陈熙霖建议,选课时要注意研究方向与知识结构的平衡,在集中教学阶段也要加强与导师联系、做好前期工作,认真厘清学习知识、开展科研、发表论文和能力获得的关系。“从有答案到探索答案甚至探索不到答案”“从系统到片段,从继承到创造”“从专业学科体系学习到以研为牵引的学习”,陈熙霖提醒同学们,要尽快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

    在第一课上,陈熙霖从科研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出发,围绕选题的重要性、如何选题、如何阅读论文、成果的总结和发表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陈熙霖强调,选题要兼顾创新性和实际应用价值,要响应技术与时代的需要;在研究开展过程中,既要学会独立思考又要注重团队协作与交流;在发表科研成果时,要特别注意规范引用与署名规则,尊重别人贡献,给出公正的评价,坚守学术诚信和科研伦理,成为负责任的科研工作者。

    “在困难中开拓前进,在黑暗中寻求光明,从挑战获得乐趣”,陈熙霖希望同学们,学会在科研的“苦”中品味“乐”,保持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以前辈科学家为榜样,“不坠青云之志”,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前列。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