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王长军副研究员为经管师生做学术报告

  • 9月6日,经管学院“SEM管理科学”青年学者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王长军副研究员为师生带来题为“A Simple and (Approximately) Optimal Mechanism in Allocating Social Goods”的学术报告。

    王长军主要从事算法博弈与机制设计、组合优化等方向的研究,目前已在包括Operations Research、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相关领域国际期刊以及EC、WINE等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等。

    王长军首先以现实生活中车辆牌照的分配为例,介绍了公共物品的各种常用分配机制以及各自的优缺点,如(第二价格)拍卖、(带底价的)抽签以及先拍卖再抽签等。为此,王长军引入分配效率以及公平性的概念。这两项指标是机制设计中常常考虑的、并且用于衡量一个机制好坏与否的指标,但这两者通常存在一种权衡。因此,在设计机制的时候,设计者一般会设法让该机制既达到一定的公平性,同时又实现一定的效益(效率),进而达到帕累托(Pareto)最优。在这个目标下,王长军引入了常用的两种指标——期望社会福利以及基尼系数,分别作为分配效率以及公平性的度量。接着,王长军介绍了一种分层机制:根据出价的高低将买家分为两组,并且两组买家以不同的概率、价格通过抽签得到该物品。可以证明,该机制是激励相容以及个体理性的。此外,作为该机制的一种特殊情形,王长军着重介绍了先拍卖后抽签这种简单且易于实现的机制。经证明,在一些自然条件下,先拍卖后抽签这种机制能够实现帕累托最优;如果这些条件不满足,在公平性的约束下,先拍卖后抽签这种机制至少能够达到最大社会福利的75%。最后,一系列仿真实验表明,在不同的买家估值分布以及参数设定下,先拍卖后抽签这种机制都能够达到较好的效果。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具体模型中优化问题的设定以及其它常用的机制等内容与王长军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本次讲座对公共物品的分配以及拍卖、抽签等常用机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同学们今后进行机制设计等相关方面的研究有较大启发。

    责编 :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