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人物

院长特别奖专题报道 | 胡叶舟——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   编者按:“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以下简称“院长特别奖”)是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对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获此殊荣的研究生应学业优异,在学期间取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科研成果,或在理论上有较重要的创新和发展,或在技术上有较大的突破并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或在其他方面做出重要贡献。2022年度,中科院共评选出院长特别奖61名。本专栏,让我们一起解读院长特别奖获得者的“科研秘籍”吧!

    个人介绍

      胡叶舟,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单位为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师从辛秀芳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与微生物互作方面的研究,2022年度院长特别奖获得者。在读期间,她以共同一作身份在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期刊Cell Host & Microbe(IF = 31.316)发表论文一篇,并获得过国科大"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获奖感言

      很荣幸能够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也很开心研究生阶段的努力和付出得到认可。我想感谢各位老师的肯定,感谢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给予我成长的平台和环境,感谢我的导师辛秀芳研究员对我悉心指导和倾囊相授,感谢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和小伙伴们的帮助与陪伴。我将带着这份肯定与鼓励继续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始于兴趣,终于坚持

      胡叶舟刚进入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科学创新中心的时候,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不是很明确,“我仅仅是通过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感觉生命创造的一系列运转机制特别有趣。当时因为被小RNA所吸引,就联系了所里两位做小RNA方向的老师”,她说,“后来,因为机缘巧合了解到我现在的导师辛秀芳研究员所专注的植物-病原菌互作领域,发现了植物与病原菌之间‘尔虞我诈’的各种对抗机制特别有意思,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辛老师课题组”。

      通过深入阅读辛老师之前发表的文章,胡叶舟开始了对病原菌侵染过程中如何改变植物叶片水分状态从而促进侵染的探索。“研究植物与病原菌之间的相互作用,能够为培育抗病作物品种和制定有效的病害防治策略提供理论基础,减少农药的使用,降低对环境的破坏,这是多有意义的工作啊”,她感叹道。

      在这个年轻的课题组里,在辛老师的帮助下,胡叶舟不断成长。她反观自身,总结道,“研究方向的选择是要基于兴趣,但研究内容的重要性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考虑因素。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会促使你不断地想办法解决问题,是你坚持下去的动力”。兴趣之上是坚持,课题的价值才是科研人坚持下去的勇气。

    用自己的脑子思考,“用”别人的脑子提升

      “学会用自己的脑子,学会‘用’他人的脑子”,这是胡叶舟在读博期间最深刻的感悟。会用自己的脑子意味着养成思考的习惯,“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很容易变成体力劳动,我在低年级的时候就是如此。每天,我都遵循着导师敲定的实验方案一个个地去实施、整理实验结果,机械地重复工作,那时候天天步数不少于两万步啊,可是课题却没有任何进展”,胡叶舟回忆着自己曾经的经历和那段过枯燥迷茫的日子,那时的她一度开始怀疑自己不适合读博,甚至对课题产生了厌倦的心态。

      直到将目光从工作转移到身边优秀地师兄师姐们,她才意识到,做科研不能像跑马拉松一样一刻不停地埋着头往前跑。“多看文献多思考,实验不只是机械的做,也要及时分析结果,一定要多想,一定要间断性地对自己的课题进行总结”,胡叶舟说。的确,在课题上多付出一些脑力,比多付出一些体力更能事半功倍,“千万不要像以前的我一样让自己忙的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啊”,她感叹道。

      学会用他人的脑子意味着多与他人交流。胡叶舟与我们分享“首先是多与自己的导师交流,这个过程往往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放心,老师不会嫌自己的学生麻烦,你可能不知道大多数老师都怕学生‘不麻烦’自己呢”,她说,“老师们都深知学生主动交流意味着他们对课题有自己的思考,这说明他们有充足的激情和动力去解决课题上遇到的问题啊,遇到这样的学生老师们高兴还来不及呢”。

      “其次,多与组内、组外不同研究方向、不同领域的人交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其实,我在课题上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通过借鉴别人的经验解决的”,胡叶舟分享道。人的知识面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要善于用别人的智慧来填补自己的大脑。

    忙里“偷闲”,事半功倍

      “我们都深知付出大量的时间在实验室工作是科研人的常态,但这种工作方式挺容易让人变得社恐自闭的。当我觉得疲劳、压抑的时候我就会给自己放个假,给自己找乐子”,胡叶舟说。她除了是个“沉迷于科研的学霸”之外,还是个吃货——“没有什么是大吃一顿解决不了的”,她笑着说。

      此外,她也爱打篮球,压力大的时候她会在篮球场上把自己的能量耗尽,再睡个好觉,“这样第二天不就又活力满满了吗”。闲暇时,她也会看电影、看纪录片、听访谈节目,以此了解外面的世界。“虽然这些活动可能改变不了我社恐的本质,但它们真的可以让疲劳时的我放松下来,让我感受到这个世界不一样的色彩”,她说。

      松弛有度,如沐浴春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读博期间,胡叶舟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 Host & Microbe杂志上发表了文章《Bacterial effectors manipulate plant abscisic acid signaling for creation of an aqueous apoplast》,揭示了丁香假单胞菌效应因子AvrE操纵植物ABA信号通路以促进叶片中的水分积累,从而促进病原菌侵染的致病机制。

      目前,胡叶舟选择留在分子植物卓越科学创新中心做博后,“我想继续在这个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学习和成长,这里有太多对科研充满热情的优秀学者,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她饱含信心地说。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胡叶舟带着她的科研梦,在这片土地上继续谱写人生精彩的画卷。


    责编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