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化学所在铁催化惰性键活化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 在均相过渡金属催化领域,铁催化惰性键活化反应是备受关注的前沿之一。铁是第一过渡系廉价金属,其体系常具有复杂的开壳层电子结构以及多个能量相近的自旋态,是理论和计算化学研究的难点。在C-H键活化方面,自然界中的含铁金属酶以高价铁氧(FeIV=O,FeIII-O2)物种抓取H原子活化惰性健。通过对其机理的研究,人们建立了涉及两个和多个自旋态的二态反应性(TSR)和多态反应性(MSR)概念,得到了生物化学和生物无机化学相关领域的广泛接受。在均相催化和金属有机化学研究中,低价铁催化的C-H键活化是更受关注的过程,对其反应机理和反应性本质的认识还非常缺乏。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化学所光化学院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在均相铁催化惰性C-H键活化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在前期工作中,科研人员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相关课题组合作,对三配位平面结构高价铁双氮宾化合物的电子结构、57Fe穆斯堡尔谱参数、分子内C(sp3)-H活化/分子间Si-H活化的机理开展了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研究,证实了高价铁氧体系中的二态反应性在高价铁氮宾体系中同样适用,与高价铁氧体系的高配位数不同,高价铁氮宾化合物具有低配位数,这使得配位不饱和的Fe中心可以直接参与C-H去氢化反应和Si-H胺化反应(图1)。相关结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5, 137, 14196-14207。

图1 计算得到的三配位高价铁双氮宾的电子结构、分子内去氢化过程(涉及烷基C-H活化)的多态反应路径  图1 计算得到的三配位高价铁双氮宾的电子结构、分子内

去氢化过程(涉及烷基C-H活化)的多态反应路径

最近,针对低价Fe催化的C(sp2)-H和C(sp3)-H键活化和芳基化反应的机理,利用密度泛函与耦合簇方法相结合的计算化学策略,科研人员首次提出了其C-H键活化的二态反应性图像。研究发现:(1)二价Fe和三价Fe都能以s-键复分解的模式,通过在反应物端处于激发态的低自旋态介导C-H活化过程(图2),这与高价Fe氧物种通过高自旋态介导C-H活化反应有本质区别;(2)在C-H活化过程之后,反应中的二卤代烃氧化剂通过单电子转移(SET)的机理将二价Fe氧化为三价Fe,三价Fe的形成对后续C-C偶联过程的顺利发生必不可少;(3)在三价Fe促发的还原消去C-C偶联过程之后,反应中的二卤代烃氧化剂继续通过SET机理将生成的一价Fe氧化再生为二价Fe,与SET相比,双电子氧化的氧化加成过程在能量上是不利的;(4)整个催化循环中,Fe的氧化态演化过程为Fe(II)/Fe(III)/Fe(I)或Fe(III)/Fe(I),配体具有稳定高反应活性的低自旋态的作用。通过对其它第一过渡系金属二价阳离子的计算比较,科研人员预言了Mn(II)金属中心具有潜在的C-H键活化能力,其实现的前提是配位环境需要足够地稳定化其低自旋电子态。相关结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6, 138, 3715-3730。

图2 低价Fe催化的C-H键活化过程的二态反应性图像 图2 低价Fe催化的C-H键活化过程的二态反应性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