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核学院核物理教研室召开2024年教学研讨会

  • 2024年1月20日-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核物理教研室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惠州研究部召开2024年度教学研讨会。学院常务副院长/近代物理研究所肖国青、副院长谢聚军、核物理教研室副主任周小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近代物理研究所教育处处长袁小华、授课教师团队和教务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包景东教授、张丰收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保华教授、湖州师范大学戴连荣教授、南京大学许昌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贺晓涛教授、兰州大学牛一斐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由谢聚军副院长主持。

    肖国青常务副院长首先作开场致辞,对教研室成立以来院内外专家做的工作、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希望通过召开此次教学研讨会,促进学院、教研室及授课教师间的良好沟通,提升教学质量,加快在讲义、教材等方面建设。学院教学主管王梦雅汇报了学院集中教学研究生课程体系及核物理教研室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的相关情况。郭奉坤、叶沿林、彭光雄、李志宏、李智焕、张智勇、张玉虎、黄梅等授课教师汇报了专业主干课的教学大纲和2022-2023年度教学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包京东教授做《从费曼教育理念看我国物理教学课程与教材着力点》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叶沿林教授做《核基础学科课程体系和教学的一点体会》学术报告。结合两位教授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重点围绕核物理教研室课程体系、专业主干课教学大纲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对学院课程体系完善、学科相关基础课程的建立、部分课程间的合并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包景东教授做报告

    叶沿林教授做报告

    最后,谢聚军副院长发表总结讲话,通过此次研讨会梳理了教研室下设课程体系目前存在的问题,对参会的各位授课老师和外部专家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将会结合学院科教融合模式下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和完善。

    责编 :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