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国科大2023年第六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在植物所举办

  •   4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第六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在植物所成功举办。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金德鹏、植物所副所长冯晓娟出席会议。来自7个单位的110余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冯晓娟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度第6期导师培训班合影

      会议还邀请了植物所种康院士、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植物所纪委书记张建伟、国科大校长助理黄辉、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招生办主任冉盈志作了相关专题报告。

      金德鹏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体系与定位、人才培养模式与目标,以及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的主要举措。他指出,导师们要注意导学思政与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切实肩负起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过程中的重要使命。


    金德鹏作报告

      黄辉从违反师德典型案例入手,阐述了师德的概念,深入宣贯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解读了国家、教育部、国科大关于师德师风的相关规章制度,并介绍了国科大师德建设举措。他鼓励全体教师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黄辉作报告

      乔晗从一流学科建设、培养质量提升、学位质量控制三方面全面阐述了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对国科大学科布局、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论文质量把控进行全面讲解。指出导师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质量。


    乔晗作报告

      冯晓娟作了题为《强化科研道德规范意识,做负责任的科研人》的报告。报告以植物所研究生教育概况为例,阐释了导师的工作职责要求。通过对科研诚信制度体系建设的解读及案例,对导师发出系列科研诚信提醒,强调导师要强化科研道德规范意识。


    冯晓娟作报告

      种康院士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点滴思考。以自己培养的学生为例,总结了指导教师的相关经验。导师应根据学生能力、性格、兴趣因材施教。针对不同问题的学生,采用不同教育方法,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同时提醒各位导师要注意为人师表,营造正能量科学文化。


    种康作报告

      陈雪峰以《研究生的心理特点以及如何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为题,阐述了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包括研究生的心理压力、如何正确理解及评估心理健康等,深入分析了影响师生关系的关键因素,并提出改善师生关系的方法、提升人际沟通效率的相关技巧。


    陈雪峰作报告

      冉盈志就国科大招生情况进行介绍并解读了相关政策。结合实际案例明确了招生工作中的规范、安全、注意事项等,保证考务安全,提升生源质量。


    冉盈志作报告

      张建伟作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安全责任》的报告。解读了国家和中科院安全相关要求、研究所安全体系和安全制度,明确了安全职责,结合常见安全问题及典型案例,倡导大家牢树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


    张建伟作报告

      会议讨论交流环节中,导师们就研究生思政心理工作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建议。

      此次培训会议涉及国科大校情校史介绍、思想政治教育、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学位研究生教育制度解读、学生心理健康、资深导师经验交流等内容。课程涉及面广泛,贴合研究生培养工作实际,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推动研究所人才培养。


    责编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