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国科大2024年本科教学委员会暨督导组工作会议召开

  • 2024年3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教学委员会暨教学督导组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6教室举行。学校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本科教学委员会顾问席南华院士,本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陈熙霖教授,副校长林晓教授出席会议。

    会议合影

    会议首先由林晓作开会致辞。林晓首先对本科各院系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面对新一轮科技变革,国科大本科教育的发展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他希望本科各教学单位共同探索,携手共进,立足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使命,积极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持续发挥科教融合育人特色和优势。

    林晓致辞

    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汇报了2023年本科教育管理工作在教学、培养、教学质量保障、学生管理以及访学交流几方面取得的进展,总结了年度亮点工作和主要成绩,并提出了2024年本科工作要点。

    燕敦验汇报本科工作

    会上,向涛、席南华、陈熙霖、林晓为2023年校级本科生优秀课程主讲教师颁发奖状。

    2023年校级本科生优秀课程颁奖仪式

    在专业建设分享环节,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分享了物理科学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遇到的问题及思考。

    郑阳恒分享专业建设经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包云岗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代表性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分享了“一生一芯”计划实施的背景、理念以及取得的成果。

    包云岗分享专业建设经验

    会上,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彭工教授、宗成庆教授和吴立新教授结合自身督导工作体会,就督导工作的意义、原则、教学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分享了教学督导工作经验,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深化教学改革提出建议。

    彭工分享教学督导工作经验

    宗成庆分享教学督导工作经验

    吴立新分享教学督导工作经验

    研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围绕“低年级研讨课建设方案”“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教师积极参与研讨交流

    会上,陈熙霖表示国科大最重要的特色就是科教融合。科研如何给教学注入新的血液,教学又如何给科研提供源源不断创新思想,这是学校科教融合需要一直坚持探索的问题。

    陈熙霖讲话

    席南华表示,国科大有自己的育人使命,要始终坚持以学生的成长为中心,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推动学院示范引领,拓展国外名校合作项目,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席南华讲话

    最后,向涛进行了总结讲话。向涛充分肯定了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对督导专家、授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国科大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是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校,应该继续发扬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学校本科教育已有10年时间,希望各院系能够认真梳理和凝练本科的办学经验,深入分析不足,为学校未来发展积蓄力量。

    向涛讲话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