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春平为金融专硕学子讲授项目财务金融风险的识别与管理

  •   4月25日晚,经管学院邀请到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春平为金融专硕的讲授“基于系统思维的项目财务金融风险的识别与管理”。  

      杨春平,研究员,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航天融资租赁公司董事会召集人、航天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Easy Smart Limited 董事。长期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产业投资经营管理工作,主导完成多个产业投资项目及某欧洲大型投资项目的财务尽职调查工作,获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一等成果1项、二等成果1项,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2项。  

      杨春平首先强调了金融风险管理的必要性,认为金融的本质就是价值的跨时空转换。金融,管理和经营的就是风险,而项目金融风险就是项目估值、项目投资、管理、退出的重要依据。之后,杨春平从财务金融风险怎么看(认知)、怎么找(识别),以及怎么管(管理)三方面进行了介绍。

      

      介绍风险认知时,杨春平对风险、财务、金融的内涵做了进一步解读,指出在包括资金风险、财务会计风险以及税务风险等在内的财务金融管理自身的风险之外,财务金融管理中反映出来的风险更为重要,这些风险主要从收入和利润、盈利能力及其结构和底色、发展后劲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判断。财务金融风险需要应用系统思维,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和不同周期跨度对财务指标进行综合认知和分析。产生财务金融风险的原因,主要包括经营发展不及预期、违规操作、人的趋利性、委托代理机制下各方目标利益的差异、认知的局限等等。  

      介绍风险识别时,杨春平提出可以综合应用系统分析法、概率分析法、穿透分析法、利益分析法以及闭环分析法等,并简要介绍了几种分析方法的使用要点,同时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老干妈”、扳手、X光片等例子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以上分析方法,指出要避免各种陷阱,比如概念的陷阱、文字的陷阱以及黑天鹅等。  

      介绍管理风险时,杨春平提出应采取以“预防为主”的全流程的财务金融风险管理,以系统观念管理财务金融风险,根据“防未病”、“治小病”、“治已病”、“救小命”四个阶段风险的不同特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争取以较小的实施成本和代价,获得更好的风险管控效果,有效管控财务金融风险。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杨春平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课程圆满结束。


    责编 :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