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国科大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

  • 青年教师展风采,以赛促教竞未来
  •   春光作序,万物和鸣,2023年5月2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以下简称“青教赛”)在雁栖湖校区智慧教室圆满落幕。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今年正值国科大建校45周年,学校高度重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教育、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师培训、设立教学研究项目、健全教师评价激励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协同提升教师综合素养。青年教师是教育教学的新生力量,肩负着学校未来育人工作重任。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强教先强师,青年教师要充分抓住时代与学校发展赋予的机遇,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大局,展现青年教师为国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的一面。王艳芬同时表示青教赛是青年教师展示教学风采、交流教学方法、切磋教学技艺、积累教学经验的重要平台。她表达了对青教赛的热切期盼,希望青年教师赛出风格、赛出能力、赛出风采,用青春的姿态面向教学,用青春的热忱重视教学。

      随后,教务部介绍了本次赛事的背景、组织实施、评审标准、奖项设置及赛事安排。本次大赛共有来自20个院系的25位青年教师参加,讲授课程涵盖理科、工科、管理、人文、艺术等多个学科领域。参赛教师从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表现等方面全面展示教学基本功。大赛邀请到来自校内外的教学名师、资深授课教师担任评委,对选手的教案设计和教学演示进行现场评分。本次大赛共产生一等奖7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9名,最佳教案奖3名,最佳教学演示奖3名,优秀指导教师6名。

    一等奖获奖选手精彩演示

    二等奖获奖教师精彩演示

    三等奖获奖教师精彩演示

    一等奖获奖选手合影

      参赛教师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展现了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风貌。获得最佳教学演示奖的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通过启发式教学和演示法,在讲解《舞蹈鉴赏与体验》课程“中国汉唐古典舞剧目《相和歌》鉴赏”一节时,使用鼓和珠屐教具直观展示舞蹈动作,在演示中配合动作指导,既能提高学生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也能感悟到艺术作品反映的文化内涵与深厚的底蕴,继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祁楠老师在讲解《非线性电子线路》课程“压控振荡器”一节中形象生动地将需深入理解的定义引出,通过提出问题并以幻灯片换页递进式低展示电路细节,结合板书带领学生进行分步分析推导,帮助学生掌握分析方法,掌握相位噪声的定义,启发学生对于电路本质的思考,提升学生的感性认识和学习兴趣。人工智能学院程龙老师在《现代控制理论》课程“状态反馈与极点配置”小节中在讲解比较晦涩难懂的教学内容时,通过设置课上讨论题的方式帮助学生加深印象,引导同学们积极主动地运用本课程学习过的知识点来完成系统分析,同时他也将科学家精神教育融入课堂,引导学生在科学研究中要重视“坚持”。

      本次青教赛的参赛教师们不仅展示了独特的讲授风格,更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技术和手段展示了丰富的教学内容,评委们在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等方面与每位参赛教师深入交流,使得全场气氛更加热烈。比赛结束后,教务部安排了颁奖典礼。教务部表示,今后会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和支持,以创建更高水平的教学示范课程,打造出示范创新、质量高效、影响广泛的青教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助力全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比赛合影


    责编 :韩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