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新疆、青藏博士班座谈会在国科大举办

  •   5月5日上午,中科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新疆、青藏博士班座谈会在国科大中关村校区举行,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术峰、人才工作处处长时显锋,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小兵、干部教育处副处长李燕,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王国富、干部教育处干部刘少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务委员、研究员、国家青藏科考队办公室主任聂晓伟、科研教育处副处长王利强,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王鑫、业务主管冯雪,国科大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副院长田英杰、党委副书记杨丹静、院长助理许健,现代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毅等参会。座谈会由李建平主持。


    王艳芬致辞

      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首先致辞,她讲述了国科大研究生培养的历史和在国内研究生培养中的地位与成就。中国科学院是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开拓者,1951年,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联合发布了招收暑期研究实习员的通知,这就是研究生最早的一种形式,是新中国研究生培养的开始,当时科学院招的研究实习员占全国的三分之一。1977年,中国科学院向中央提出恢复研究生招生并探索实施学位制度的申请,该申请迅速得到中央批复,1978年,中国科学院率先恢复了研究生的招生。通过回顾历史,王艳芬指出,积极响应国家需求培养高质量人才是国科大的风格。王艳芬也回顾了新疆班和青藏班的缘起,正是为了响应国家需求和地方需求,由于长期从事寒区旱区相关研究,王艳芬对新疆和青藏都非常熟悉和了解,并深刻感受到培养边疆地区人才、少数民族人才的重要性。她希望博士班的学员们能够互相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利用好学校的优质资源,学成后服务于边疆,同时也希望借此促进教育链、产业链与人才链的有机衔接,加强院地合作。

    李术峰致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术峰在致辞中感谢国科大一直以来给予新疆博士班的大力支持,肯定了新疆博士班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已经为新疆培养了一批掌握管理理论和专业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和爱国情怀的高层次党政干部人才,涵盖了自治区各地州、兵团各师市、100多个部门、高校金融机构,培养的人不仅层次高、而且发挥作用好。他指出,新疆博士班在新疆影响大、反响好,已经成为新疆干部人才培养的一块响亮品牌,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的标杆项目,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他衷心希望新疆博士班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还要更鲜明地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成果。组织部会大力推荐经过基层历练、各方面表现优秀、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报考。李术峰介绍了新疆在吸引人才方面的一系列举措和政策,包括人才基金和人才计划的设立,介绍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方面的要求。他希望与国科大、新疆分院开展更多方面的合作交流,并欢迎国科大的优秀校友们积极赴疆创业。

    徐小兵致辞

      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小兵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国科大经管学院组织了本次座谈会,他肯定了青藏班项目的举办及其培养计划的设置,认为践行了国家战略,帮助青海和西藏培养跨世纪战略高端人才,切合了青海的历史渊源以及青海的发展蓝图。他表示,参加座谈会前向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月霞同志作了汇报,赵月霞同志委托他向国科大表示感谢,感谢对青海特殊的关怀和帮助。徐小兵表示,各方应共同努力,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前期广泛做好宣传吸引学员报考;把好组织推荐的关口,以党政人才、事业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三类人才的培养为导向进行严格遴选;在培养期间,省委组织部作为干部管理部门,也做好学员服务工作,保障学员的学习时间;在毕业后,要在省里营造一种毕业生应该得到更多的机会,得到组织更多关注的氛围。他希望青藏班办学各方要多交流、多沟通,多借鉴新疆博士班的办学经验,解决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徐小兵还提出了以青藏班为契机,与青海大学加强合作的设想。

    王国富致辞

      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王国富在致辞中提到了青藏地区人才稀缺的现状,肯定了青藏博士班开设的意义,希望国科大对标青藏地区发展现实需要,着力当地区域特色,设置一些有针对性的课程,使人才培养更有成效。

    聂晓伟致辞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务委员聂晓伟讲述了青藏高原所的历史渊源和党中央对青藏高原和青藏科考的重视和青藏科考的重大意义,他表示有坚定的信心把青藏班工作做好,建议学校引导学员们在熟悉各个培养环节的基础上,将科研与自身工作业务相结合。

    李建平主持会议

    许健介绍新疆博士班情况

    胡毅介绍青藏博士班情况

      经管学院院长助理许健与现代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毅分别介绍了新疆博士班、青藏博士班的项目背景与情况、人才培养层次与目标、招生规模与方式、专业设置与培养管理、办学特色与进展以及取得的成果。

    交流研讨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针对新疆、青藏博士班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了培养环节把控、资金经费支持、招考名额设置等问题。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座谈会是新疆、青海、西藏三地组织部门、中科院新疆分院、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国科大等新疆、青藏博士班主要参与单位的首次深入沟通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座谈会交流高效、成果丰硕,将对进一步办好新疆、青藏博士班项目起到重要作用。


    责编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