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国科大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系列劳育课程结课

  •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中国科学院大学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以高质量教育手段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

    总务部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根据雁栖湖校区现有资源,通过劳动和实践的教育方式,培养学生形成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养成吃苦耐劳、勇于创造的劳动品质。

    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逐步落幕,让我们来一起回顾这一学期所完成的课程。

    在国科大打山楂

    金秋时节,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在绿化基地山楂园开展劳动教育体系探索的第一次实践课程之“打山楂”。绿化基地老师为同学讲解山楂树的种植、养护及采摘相关知识,并为同学示范方法及技巧。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团结协作,有序开展“打山楂之旅”,忙碌身影随处可见,袋子里渐渐填满了丰收的红果。“在本次课程中,我不仅收获了关于山楂树的知识,还作为最佳小组成员收获非常多‘胜利的果实’,可以与朋友一起分享。”大家捧着自然的馈赠,感受劳动付出的收获。

    在国科大做花卷

    劳以润心、行以至美,10月底,饮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学做花式花卷”劳动教育课程,让同学们体会自立之美、收获之美、创造之美。课上,雁栖湖校区食堂师傅为同学们演示和面、发面和制作花卷相关技巧。同学们用食堂提前准备好的器具,在食堂师傅的指导下一起制作花卷,或熟练、或稚嫩,最后都出色地完成花卷制作。“这次活动让我们不仅学会一项实用生活技能,还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课堂最后,同学们拿着刚刚蒸制新鲜出炉的花卷,分享彼此心得和喜悦。

    在国科大迎寒护树

    霜叶知秋,迎寒护树,11月初,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打树盆、树木涂白”劳动教育课程。具有30年园林绿化工作经验的后勤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树木防寒工作的理论知识和操作过程注意事项,绿化工程部师傅们同步进行示范。同学们围成一圈,观察打树盆和涂白操作方法,并在指导下完成了打树盆和树干涂白的劳动实践。“本次护树课程让我们体会到,需要自己去付出努力、劳动,才能真正地拥抱自然,和自然拥有一个良性循环。”本次课程作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一环,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了学生劳动意识。

    在国科大食雕菊花

    了解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食雕艺术,12月初,饮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食雕菊花”劳动教育课程。课堂邀请曾获“全国饭店业食品雕刻金奖”的食堂师傅,为同学们演示食品雕刻基础操作。一人一组,用心学习,同学们亲手雕刻的食材,或“含苞待放”,或“斗色争妍”,让大家大饱眼福。“把教育引向生活,让生活成为教育的肥沃土壤。”本次课程旨在丰富体验中,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自理能力。

    在国科大编制好物

    “针”心实意,心手相连,12月底寒冬到来之时,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编织门把手套”劳动教育课程。课程伊始,楼宇服务部老师为同学们细致讲解如何拿针、绕线,如何从编织手势到起针再到回针等。现场,同学们对照门把手尺寸进行操作,相互之间时不时交流着所学习的编织技巧和经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件件满载爱心的门把手套逐渐编织成型。

    学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劳动教育课程不仅仅是扫地擦桌子,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和引领学生,树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价值观念。

    组织开展适合国科大学子特点的课程内容,让学生通过劳动建立和大自然、学校、社会以及国家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结。

    在劳动实践中形成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养成吃苦耐劳、勇于创造的劳动品质,为学生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4年,学校将继续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劳动育人理念,做深做实劳动教育,继续开展相关系列劳动课程,助力国科大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责编 :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