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教授做客人文讲座

  •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座无虚席,来自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韩茂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目为《空间与战略—中国历史的军事地理进程》的精彩讲座。

      课上,韩茂莉教授从地理视角讲授了中国历史时期的军事进程。在中国东部大地上形成“十”字空间轨迹,即从西向东和由北向南,从西向东的军事进程关键在关中,从北向南的军事进程关键在淮河流域。

      韩茂莉教授认为,就军事地理而言,从战略着眼与从战事着眼思考点会有差异。战略是服从国家或政治集团既定的政治目标,全面规划、部署、运用以军事为基点包括政治、经济、外交所有力量的谋略,谋略的核心是政治,军事仅是其中的主要手段。战略视角下的军事,乃至于军事地理具有宏观性,局部战争仅是大战略中的一个环节。具体的战略不相同,这一概念涉及具体的行阵征战之事,关注的则是一地一战之得失。

      在讲解从西向东的政治空间与战略进程时,韩茂莉教授向同学们讲授了从周人克商、秦始皇统一天下、楚汉之争、北周灭齐乃至于隋王朝的建立,这一系列王朝的更迭,都属于来自西部的政治集团取代东部政治集团的历史大事件。胜者均为自西向东之外,且胜者都是曾经的弱者。

      在讲解从北向南的人口流动与军事交锋时,韩茂莉教授认为,中国历史上推动战争从西向东与从北向南的初始动力,虽然是政治,但北方人口向南的流动也发挥了重大作用。从西晋末年的“永嘉之乱”、到唐天宝年间的“安史之乱”以及北宋末年的“靖康之难”都导致了北方人口大规模南迁。 “南得淮则足以拒北,北得淮则南不可复保”,南北之间的军事交锋不在于河,也不在于江,只在于淮。淮河流域的得失决定着北方政权与南方政权今后发展的结果。

      最后,韩茂莉教授总结到,在战略问题上影响战略进程的,不仅仅与政治、经济息息相关,地理也起着关键性作用。


    责编 :本科部/玉泉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