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台湾“中研院”经济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陈恭平做客经管学院思危大讲堂

  •   5月18日,台湾“中研院”经济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陈恭平做客经管学院思危大讲堂,为师生带来题为“The Hazard of Optimal Law Enforcement in Supply”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经管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主持。

    洪永淼主持会议

      陈恭平首先介绍了研究的主要背景,猖獗的假冒产品给公众带来危害:一些仿冒品榨取了品牌公司的利润,激怒了消费者;还有一些更严重的问题,例如酒类生产厂商会在酒中掺入廉价的甲醇,造成消费者失明甚至死亡。政府增加监察预算发起了打假运动,然而令监管者震惊的是,与严格的监管实施之前相比,越来越多的饮酒者变得失明。而随后的调查显示,在严格监管实施之前,就连甲醇不少都是假货,而更严格的监察实施之后更多的是减少了假的甲醇数量,而不是假酒的数量。
    陈恭平作报告

      接着,陈恭平讲解了如何将现实案例与理论相结合提出科学问题。政府监管政策的执行有时候没有带来正面的效果,因为执法部门对一种犯罪的影响往往会波及到另一种犯罪。例如美国的“三振出局法”旨在通过大幅增加对第三次犯罪者的惩罚来阻止犯罪。然而,它也增加单亲家庭、谋杀以及罪犯迁移。而现有研究往往认为增加对犯罪的惩罚或监察会减少犯罪的发生率,或者在制定针对一项罪行的政策时不考虑其他罪行。因此,现有研究缺少对于政策溢出效应的考虑。

      然后,陈恭平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该研究主要专注于政府如何监管供应链上下游使得甲醇生产厂商与酒类生产厂商的假冒伪劣行为降到最低。通过建立三方的优化模型,在酒类生产厂商利润最优的目标函数下,满足甲醇生产厂商的参与约束与激励约束,然后政府部门分别对两个上下游市场进行监管,分配自己的监管成本预算。

      之后,陈恭平讲解了研究结论。结论表明,政府加强监管会使得两个上下游市场的假冒比例降低,增加下游厂商的监管比例会使得上游厂商的假冒伪劣行为增加,而增加上游市场的监管比例不会对下游厂商产生影响,即政策监管对上下游市场产生了不对称的溢出效应。

      讲座的最后,与会师生向陈恭平请教了若干问题:有关于模型的设置与求解问题,有关于研究背景的现实意义等,陈恭平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洪永淼对陈恭平的演讲表示感谢,并向其颁发了演讲纪念证书。


    现场交流

    颁发演讲纪念证书


    责编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