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区域与城乡规划科研实践考核会

  •   5月17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在玉泉路校区组织了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区域与城乡规划科研实践评审会。张文忠研究员、杨振山研究员、张晓平教授、马丽副研究员、余建辉副研究员和周侃副研究员及2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考核会,会议由学院毕业设计小组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王娇娥研究员主持。

      本次科研实践共有12名学生参加,目的是以中观尺度国土空间为实习对象,了解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规划方法和程序,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为案例区,从规划实践过程中掌握国土空间规划及城市规划需要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增强学生对已学区域与城乡规划专业知识的集成应用能力,提升学生对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规划基本理论的认识与专业实操技能。

      王娇娥首先对此次区域与城乡规划科研实践进行简单总结,这是第一次开展集体性区域与城乡规划科研实践,开展顺利且很有意义。地理是一个经验性比较强的学科,很多的问题都来自于实践,来自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政府的发展需求。

    会议现场

      随后各组开始科研实践结题答辩。12位同学分为四组,各组选择一个专题实习方向推进实习内容,四个组的实习专题分别是战略定位与空间布局专题,城镇化、人口与配套设施专题,产业发展与园区布局专题,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题。

      第一组的成员有薄艾、赵晞泉、马菁,指导老师是周侃副研究员。该专题组主要是完成目标区域总体发展态势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分析,确定规划目标与战略定位,分析形成全域总体空间布局方案,分析形成中心城区空间布局优化方案。具体实习成果包括县域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开发保护现状与“三区三线”匹配性分析、上位下位规划解析、尺度传导视角下的县域战略定位与空间布局、中心城区空间布局优化。

     战略定位与空间布局专题组答辩    

      第二组的成员有付卓婷、谭文蔚、朱文浩,指导老师是杨振山研究员。该专题组主要是进行全域人口现状分析与趋势预测,确定全域人口和城镇化战略与布局方案,进行中心城区配套设施需求预测与布局优化。具体实习成果包括全域及主要地区人口规模预测,城镇规模体系与职能结构分析与规划方案,中心城区基础和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的需求预测与配置方案。

    城镇化、人口与配套设施专题组答辩

      第三组的成员有冯可心、王昱萱、丁增美多,指导老师是余建辉副研究员。该专题组主要是进行全域产业发展基础分析,确定产业发展的总体定位,分析全域产业发展战略与发展方向,明确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确定产业发展的重点园区布局,遴选园区发展的主导产业方向。具体实习成果包括产业发展现状与竞争力分析,产业空间格局与发展方向分析,园区规模与主导产业优化路径分析。

    产业发展与园区布局专题组答辩

      第四组的成员有冯嘉懿、汪亚宁、李泉霄,指导老师是马丽副研究员。该专题组主要是分析生态环境保护现状,确定区域生态保护战略,明确全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格局与优化的重点任务与内容,确定矿山环境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格局与优化重点。具体实习成果包括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分析,生态保护红线与生态服务功能判定,生态战略与空间格局分析,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矿山环境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题组答辩

      各组汇报结束后,评审专家依次就各组的答辩内容进行点评和提问,然后评分,最后评选出五位同学荣获区域与城乡规划优秀科研实践结题报告。分别是薄艾、赵晞泉、朱文浩、王昱萱、汪亚宁。


    专家点评张文忠为优秀结题报告获得者颁奖

      各位同学还就此次区域与城乡规划科研实践与评审专家进行经验与心得交流。朱文浩同学发表感想,纸上得来终觉浅。他认为实践的意义所在就是巩固理论知识。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理念和结论可以照搬,通过实践可以把课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进行运用。赵晞泉、王昱萱和汪亚宁也分别就此次科研实践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感想。

    2019级同学发言

      2021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周睿同学发表旁听感想,他认为各位学长学姐经过四年的学习,对知识的掌握是很好很熟练的。到了大四,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升。也讲述自己现在面临的困境,就是把课上学习的内容和实地考察的内容结合不够好。

    2021级同学发言

      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车恩瑜同学发表感想,他认为在实践过程前,应该提前做好实践考察地的了解,在实践过程中做好记录和拍照。从理论的学习到实践的过程中,从个人的学习到团队合作协调分工,是在大学不断进步的过程。提出向学长学姐学习,给学弟学妹做表率。

    2020级同学发言

      张晓平老师特别感谢了各位指导教师所付出的心血,为学生的成长付出的努力。指导老师代表马丽副研究员,对此次科研实践进行总结发言,区域与城乡规划科研实践历时六个星期,12位同学和5个位指导老师。第一,特别感谢张文忠老师和李佳洺老师。第二,四个组同学汇报都很惊艳。经过很多磨练和过程,在实习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自己,无愧于六个星期的努力。

    师生合影

      最后,王娇娥研究员就本次区域与城乡规划科研实践评审会总结讲话。第一,地理学的学生应该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科研实践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出发点,是可以很好结合运用的手段。第二,实践对地理学人来说是很好的形式。通过实践,师生能够得到更好的交流,团结班集体,增加同学间的情谊。第三,回顾以往的科研实践, 各位同学的进步都很大,无论是PPT的制作还是报告的撰写都有所提升。科研实践是难能可贵的机会,能够接触到社会各阶层的人,并从中收获为人处事、待人接物的指导。


    责编 :韩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