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工商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为金融专硕学子讲授“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及趋势展望”

  •  5月18日晚,经管学院在线举办玉泉金融讲堂,邀请到中国工商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现代金融学会秘书长周月秋为金融专硕的同学带来题为“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及趋势展望”的讲座。



      周月秋,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3 年进入中国工商银行工作,历任中国工商银行资金营运部副总经理、资产托管部总经理、现代金融研究院 (深改办) 院长、主任,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现任中国现代金融学会秘书长、北京金融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周月秋的讲座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周月秋指出,从全球的情况来看一季度的数据和指标,大体上可以得出“一低四高”的结论。低,是指整个经济增速维持低位,原因包括当前的货币政策紧缩效应、地缘政治冲突影响等。整体来看,全球经济增长动能较弱。随后,他讲解了“四高”的含义。第一高:高通胀。全球持续十余年的低通胀环境发生根本性转变,通胀虽触顶回落但维持高位。第二高:高利率。为应对通胀攀升压力,叠加欧美银行危机冲击,全球央行第一季度继续保持加息步伐。第三高:高风险。风险持续高发,欧美银行业风险频发,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第四高:高债务压力。随着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快速收紧,全球债务成本迅速上升,债务脆弱性显著增加。紧接着,周月秋分析了2023年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分化,美国加息临近终点,衰退概率上升,能源危机是欧洲面临的最大挑战,日本的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调整变化。全球经济的主要矛盾由“涨”转“滞”,去美元化行动频现。对我国来说,关注重点应该主要放在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变化,欧美银行业风险演进情况以及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 周月秋从中国今年的经济形势讲起,年初中国经济企稳复苏,投资相对平稳,出口数据明显增加但仍面临压力;金融行业稳步回暖,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但是他也强调,疫情的“疤痕”效应仍然存在,信用向需求传导需要进一步畅通,市场信心主体有待增强,外需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周月秋总结道:高质量发展是全年工作的主线,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最后,周月秋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多措并举改善市场预期、修复疤痕效应;进一步恢复和提振消费;巩固基建和制造业投资的增长态势。

      在讲座交流环节,周月秋耐心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一系列金融学相关问题。


    责编 :韩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