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随笔

逆风而行,归来仍少年

  •   2021年4月,国科大2017届校友黄国平的博士论文“致谢”部分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轰动。寥寥数百字,朴实真挚地道尽了他二十二载求学路上的风雨泥泞。从炬光乡小学、大寅镇中学、仪陇县中学、绵阳市南山中学,到重庆的西南大学,再到中科院自动化所,一步步走出大山的足迹,也是黄国平一步步改变人生的轨迹。纵使路途坎坷,黄国平也从未放弃追逐光亮与梦想,他的励志故事为黑暗中求索的寒门学子点燃了希望。

      5月19日,应国科大校学生会和自动化所研究生会邀请,已成为腾讯AI Lab专家研究员、腾讯翻译负责人的黄国平回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为国科大学子带来主题讲座——在逆风中从优秀走向卓越。晚上18点整,讲座在智能化大厦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现场座无虚席,诸多学子慕名而来,聆听黄国平师兄分享科研经验和人生感悟。


    座无虚席的现场

      首先,黄国平对大家前来参加本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一番朴实的自我介绍之后,黄国平讲述了自己曲折的求学经历:二十多年的求学路上,自己其实算不上优秀,甚至与之相反,自己在每个阶段都是“吊车尾”,每次入学考试排名都不靠前,甚至考过倒数第一名。然而,凭借着那份“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的坚定信念,他终于从小山坳里的放牛娃变成了中科院的博士生,用整整22年的时间完成了蜕变,这段经历成为了他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因此在2017年的博士论文中,黄国平通过“致谢”部分记录下求学路上的点点滴滴,同时也希望留给自己未来的孩子看看,父亲当年“光荣”的奋斗历程。历尽千帆,不坠青云,黄国平的努力没有被生活所辜负,他面对挫折的这份勇气和耐心,也深深地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黄国平进行自我介绍

      随后,黄国平进一步结合自身的丰富经历,从“起点、过程、结果”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感想,为同学们指引未来方向。

    起点:两点之间,直线最短?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人员,黄国平经常要与数学中的“最优化”打交道。这一过程中,他喜欢结合最优化的问题思考人生,也悟出了许多人生哲理。高中阶段,我们习惯将高考分数作为评判指标;本科阶段,我们习惯将GPA作为评判指标。这些指标就像“凸优化问题”中的目标函数,找准目标函数后总能够找到一个“全局最优解”。然而,人生并不是“凸优化问题”,不能一味地通过简单的指标来优化人生。在研究生阶段,我们应该有意识地破除这种“指标迷信”,不要为了某个指标而制定自己的未来目标与人生规划,否则“泛化性”太差容易导致“过拟合”问题,换一个环境就不起作用了。也正因为人生不是“凸优化问题”,短期看来比较好的选择,长期看来却未必是最好的,反倒容易陷入到“局部最优解”。因此在研究生阶段,黄国平建议同学们寻找自己的“最速下降曲线”,确定好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2012至2017年期间,AI交互翻译并非热门方向,许多人无法理解黄国平为何选择这一方向,黄国平坦言:“正因为交互翻译不是热门方向,当时领域内很多技术尚不成熟,因此自己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做好这个方向。” 凭借着执着的精神和一股韧劲儿,黄国平在研究生阶段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那条“最速下降曲线”,因此最终决定遵循自己的内心做出选择:一定要做交互翻译,不论是在哪儿

    在各种优化方式中寻找自己的“最速下降曲线”

    过程:追求卓越,成功会不期而至

      随后,黄国平就方向选择与追求卓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无论是科研还是工作,选择方向之前我们需要先自问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做这个方向?如果没有结果,是否还愿意坚持下去?如果对这两个问题都能够给出明确的答案,那就遵循自己的内心去选择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同时,黄国平还提醒同学们不要盲目地追求当前热门的方向,而应该注重研究问题的意义与价值。他比喻道:“开花只是一瞬,扎根需要时间”,屠呦呦、袁隆平等科技工作者用毕生精力把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做到了极致,以炙热的心捂热了“冷板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追求卓越”。因此,黄国平希望国科大学子能够脚踏实地地为社会做出贡献,并总结道:“优秀通过比较而来,卓越通过坚持而来”。

      此外,黄国平还鼓励同学们:“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即使面对短暂的挫折,也不要轻易放弃目标而随波逐流。人的生存能力是远远超出自己想象的,一旦真正下定决心干一件事情,只要这件事情有意义、有价值,那就坚持走自己的路,最后一定能够找到出路。”

    追求卓越,成功会不期而至

    结果:多一分感恩

      最后,黄国平告诉大家,正是周围的一切人物和事物才成就了今天的我们,因此要对万事万物心存感激。同时,黄国平还对国科大学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当今时代,我们的物质条件丰富而充裕,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当下,选择更有意义的工作岗位,做出更有意义的研究成果,为所在的领域做出真正的贡献。

    多一分感恩

    问答环节

      汇报结束后,黄国平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面对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与发言,黄国平就自己选择交互翻译的原因、对于当前评价指标的看法、作为面试官关注的几个方面等问题给出了精彩的阐释和独到的评析。

      许多本科同学从玉泉路校区千里迢迢地赶来参加活动,在问答环节中,他们表露了对选择研究方向的迷茫,希望聆听师兄的宝贵建议。黄国平关切地提醒本科阶段的同学们不要过早地选择研究方向。在大一、大二阶段,对于整个领域的认识还很片面,眼界也暂时有限,还不适合做出正确的选择。因此在这个阶段,他建议同学们先多看一看、多经历一些事情,集中精力打好基础,不要太早想着发表论文。同时,黄国平还结合自身经历强调了打好专业基础的重要性,他自己从高中阶段就对计算机很感兴趣,曾经将计算机视为自己的一切,因此本科也理所当然地选择了计算机作为专业。进入大学后,他特别喜欢研究编译原理和操作系统原理等底层原理,并愿意花很多时间去学深入,因此打好了牢固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在后续工作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

      问答环节过后,讲座活动圆满结束,全体参会同学不约而同地鼓掌,雷鸣般的掌声响彻会场、经久不息,传递着同学们无比激动的心情,表达出国科大数万学子对黄国平师兄的由衷敬佩。

    全体参会同学致以热烈的掌声

      当年那个煤油灯下读书的孩子,如今已成长为实验室中忙碌的科研工作者。正如黄国平所说:“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今天,这位功业有成的少年再次回到母校国科大,将不畏困难的勇气、砥砺奋斗的精神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传递给国科大的这一代“少年”。怀揣这份初心与信念,愿国科大的学子“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归来仍少年”。


    部分参会同学合影留念


    责编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