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随笔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系列|羊八井站的故事

  •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现科苑学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各领域的风采,校团委推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短视频系列展。本文讲述的是羊八井站的故事,让我们跟随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也是世界上对生存最挑战的地方之一。在这里,峰峦叠嶂,冰川林立,河流纵横,道路崎岖。每一步,都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每一息,都充满了未知的风险。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

      然而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坚守,艰苦奋斗,在这里完成了西藏羊八井激光雷达站的建设与升级改造工作。他们是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技术攻关与台站建设突击队,团队主要从事大气探测激光雷达的研制与台站建设工作。他们在国内外多个地区主持或参与建设的激光雷达台站十余个,所提供的空间环境探测数据为飞船发射、卫星通信安全等航空航天活动提供了空间环境保障。今天的讲述人,梁嘉明同学,就是该突击队的一员。他们正是在羊八井镇,开启了与羊八井激光雷达站的故事。

      羊八井镇是西藏当雄县下面的一个小镇,离拉萨市市区有 90公里的距离。镇上对方舱建设材料的获取和补充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在出发之前就需要在各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否则一旦出现设备的故障或者材料、工具不齐全,就会耽误建设进度。羊八井镇的海拔在4300米左右,在高原环境下的作业建设对队员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考验。但也正是因为高海拔背景光污染程度低的环境对激光雷达接收优质信号创造了有利条件,对后续大气风温的反演以及青藏高原大气结构和活动特征研究提供有力支持,所以羊八井台站的地位是至关重要的。

                                                                                                                                                       台站建设现场

      在高原上,即使是上楼梯这样在低海拔地区感觉稀松平常的动作,也会变得异常艰难,更不要说顶着高原反应完成各类仪器与设备的安装与调试。但是突击队成员不畏艰险,义无反顾,从没有退缩可言。再困难再复杂的任务,他们也都坚持尽心尽力地完成。在克服了天气多变及高原反应等众多困难后,历时 20天,羊八井站终于稳稳地矗立在高原之上。

                                                                                                                                                 突击队成员合影

      突击队全体成员尽心尽力克服艰难险阻,建设出了一座座耐用性强、数据采集可靠的台站,真正地把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突击队后续还会继续参与乌鲁木齐站的建设以及其他台站的维护工作,为了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