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广州地化所通过大数据分析揭示埃达克质岩成因新启示

  •   埃达克岩最早以阿留申岛新生代中酸性岩浆岩命名,具有高SiO2、Al2O3、Sr、低Y、低重稀土元素和高Sr/Y的特征。显生宙的埃达克质岩泛指与原始定义的埃达克岩具有一致地球化学特征的一类岩石。它们与太古宙奥长花岗岩-英云闪长岩-花岗岩(TTG)岩套具有相似的地球化学特征,因此被认为是理解地壳起源的关键。此外,全球最重要的铜金属来源——斑岩型铜矿中大量斑岩体具有埃达克岩特征。因此,准确理解埃达克质岩石成因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广州地化所吴超副研究员在国科大博士生导师、广州地化所陈华勇研究员指导下,与日内瓦大学Massimo教授和广州地化所唐功建研究员合作,从已发表的文献中汇编了7000组全球显生宙类埃达克岩的全岩地球化学和Nd同位素数据(图1)。研究通过成岩过程模拟和蒙特卡洛分析探讨地幔源区和地壳演化过程对形成于俯冲、碰撞和后碰撞背景的埃达克质岩成因的影响,研究成果有助于理解埃达克质岩石地球化学的时空规律,揭示造山过程中地壳厚度的变化规律。

      研究取得的具体认识包括以下方面:1)对全球埃达克岩类岩石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模拟表明,仅靠从玄武岩中经历角闪石和/或石榴石的结晶分异过程不能解释观测到的埃达克质岩石地球化学特征;2)榴辉岩化洋壳或下陆壳的部分熔融假说可以再现新生地体中的稀土元素的配分形式,但不能解释成熟地壳中埃达克质岩的Nd同位素特征;3)由下地壳来源的熔体和亏损地幔来源的玄武岩岩浆组成的混合熔体经历进一步的分离结晶,可以解释成熟地体和年轻地体中的埃达克岩特征,因此是一个更可靠的假说机制;4)全球显生宙埃达克岩的La/Yb演化峰值与主要的挤压构造环境相吻合,指示造山峰期阶段或古老克拉通的再活化事件。
      项目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地学权威期刊《Chemical Geology》,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230810,41921003)、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2022YFC2903301)和广东省重点实验室项目(2020B1212060055)的资助。

      论文信息:Wu, C.(吴超), Chiaradia, M., Tang, G.J.(唐功建), Chen, H.Y.*(陈华勇) Crustal control on the petrogenesis of adakite-like rocks. Chemical Geology (2023). https://doi.org/10.1016/j.chemgeo.2023.121548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9254123002486#f0005

     

    图1 全球显生宙埃达克质岩的时分布


    责编 :韩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