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广州地化所在早古生代平河酸性大火成岩省的识别取得研究进展

  •   酸性大火成岩省与基性大火成岩省一样,在揭示大陆尺度动力学背景、大陆裂解机制、气候环境变化等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但是,酸性大火成岩省常常位于古老或现今的俯冲大陆边缘,如何将酸性大火成岩省与俯冲相关的花岗岩省区分开来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在青藏高原及邻区分布有大量的早古生代花岗岩,但其动力学背景存在激烈的争议,已有模型包括俯冲造山、弧后伸展和岩石圈拆沉等。

      国科大导师,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深地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但卫副研究员、唐功建研究员、张修政副研究员、王强研究员及国外合作者通过对青藏高原-三江-东南亚早古生代地质演化的综合研究,发现上述区域的岩浆岩主要形成于510–460 Ma,主要由S型花岗岩和少量基性岩组成(图1)。新的古地理重建揭示其分布面积达250万km2,远离俯冲带,形成于板内环境(图2)。因此,这期寒武纪-奥陶纪岩浆作用符合酸性大火成岩省的定义。保留面积最大的岩体是位于藏东南云南省境内的平河岩体,我们将这个酸性大火成岩省命名为平河酸性大火成岩省。

      平河酸性大火成岩省很可能是全球分布面积最大的酸性大火成岩省,其主要由S型花岗岩组成的特征,与主要由I型或A型花岗岩/火山岩组成的典型酸性大火成岩省明显不同。平河酸性大火成岩省形成时位于冈瓦纳大陆东北部,并伴随有510–500 Ma洋盆打开(图2)。与相邻的澳大利亚510 Ma Kalkarindji基性大火成岩省一起对寒武纪的气候变化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对平河酸性大成岩省的深入研究,将在丰富酸性大火成岩省的内涵、约束酸性大火成岩省在大陆裂解中的作用以及与气候环境变化的关联等方面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该成果在被国际地球科学著名期刊《GSA Bulletin》接受后(2023年5月正式出版),即获国际著名大火成岩省研究网站的推介(http://www.largeigneousprovinces.org/22nov)。论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2155306、41872065、91855215和41630208)和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2019QZKK0702)联合资助。

      论文信息:Dan W. (但卫), Murphy J.B., Tang G.J. (唐功建), Zhang X.Z. (张修政), White W.M., Wang Q. (王强), 2023. Cambrian–Ordovician magmatic flare-up in NE Gondwana: A silicic large igneous province? GSA Bulletin 135, 1618-1632.

      论文链接:https://pubs.geoscienceworld.org/gsa/gsabulletin/article/135/5-6/1618/618507/Cambrian-Ordovician-magmatic-flare-up-in-NE

     

    图1 东亚构造格架和平河酸性大火成岩省分布图

     

    图2 冈瓦纳东北部和平河酸性大火成岩省的重建
    地体:B, 保山; H-K, 赫尔曼德-喀喇昆仑; L-T, 拉萨-腾冲; SI, 滇缅马泰; SQT, 南羌塘


    责编 :韩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