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聚焦

【新华社】璀璨星空,从此有了一颗“王应睐星”

  •  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记者张建松)6日,“王应睐星”命名仪式在上海举行。为纪念王应睐卓越的学术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将编号为355704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王应睐星”。

      王应睐(1907-2001年),著名生物化学家、中国现代生物化学主要奠基人和分子生物学开拓者。他于1958年创建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现为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并担任首任所长。在他的组织和领导下,1965年,中国科学家在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1981年,中国科学家获得了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这两项重大基础性工作,使中国人工合成生物大分子的水平保持世界领先,在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2008年3月3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一颗小行星,在轨道上以每秒16.9公里、每日146万公里的高速奔腾前进,绕日运行。

      为缅怀和纪念王应睐,经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推荐,由紫金山天文台提名,这颗小行星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命名为“王应睐星”。


    责编 :贺静蕾